综合新闻

青岛滨海学院联手中科院青能所开展母婴精准护理研究

添加时间:2017-01-13 点击:[]

       12月16日上午,青岛滨海学院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战略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在学校岱德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宋为、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单细胞研究中心主任徐健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仪式上,宋为副校长对双方签约表示祝贺,简要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及首期合作开展的母婴精准护理研究项目的总体构想,并为科研团队人员颁发聘书。徐健主任介绍了基于人体共生菌群的母婴精准护理研究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科研团队的筹备情况,代表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向学校授牌。


       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青岛滨海学院精准医学与保健研究中心、医学院附属母婴护理中心开展战略合作,首期开展“基于人体共生菌群的母婴精准护理研究计划”项目。该项目为期三年,以典型中国青岛人群母婴对象,研究母婴及其体内多部位共生菌群的生长、发育状况,建立婴儿菌群发育参照图谱;从全身多个部位微生物组的发生、发育和互作角度,考察母婴护理的特征,研究其受到护理环境和护理方式的影响方式和机制,探讨在母亲-婴儿-环境这三者中微生物组的相互影响与互作规律,探寻人体微生物组对婴儿发育和母婴健康精准护理的作用。

       “在母婴健康的护理方面,迄今科学认识和依据几乎都来自于对宿主(母亲和婴儿)本身的代谢研究,然而最近两年研究显示,人体微生物组对婴儿发育和母婴健康具有重大影响”徐健介绍到,通过人体不同部位的微生物进行研究或者是对不同时间阶段人体微生物组进行研究,比较这些微生物组的差异变化,可以对人体健康进行监测并提供相应指导服务,如通过研究监测孕妇肠道菌群在怀孕过程中的变化,可以对存在早产、产后过度肥胖、糖尿病等风险进行预警。

        双方将通过对母婴护理微生物组大数据的收集、质控与整合,制定母婴微生物组大数据的可视化方案,探索建立基于微生物组的母婴精准护理评价信息系统预测未知母婴微生物组中所含有的生物特性,对母婴护理对象进行健康诊断、预测以及相关治疗效果评估,进而制定母亲妊娠期至哺乳期与婴儿的精准护理方案,保障母婴的身体健康,提高母婴生活质量,达到提升学校母婴护理中心的服务层次和水平的目的。

       “孕妇胎盘中的微生物长期与婴儿接触会直接影响婴儿菌群的形成,顺产和剖腹产的选择以及婴儿饮食也会影响新生儿的菌群形成和发育。”徐健说“此次开展的研究项目可使我们进一步了解母婴微生物组的发育规律及影响因素,更精准地预测疾病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疗或护理方案。”

        青岛滨海学院副校长宋为表示,通过合作使产学研医深度融合,实现了优势资源的互补和共享,下一步双方还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和技术优势,开展精准医疗、基因测序、科研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是由中国科学院、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2006年共同发起建设成立的新型国立研究机构,是德国工业生物技术集群、美国生物基化学品与材料联盟的成员单位。设有生物能源研究所、能源应用技术研究所、生物基材料研究所三个二级单元科研体系,建有中科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生物基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能源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等12个省部级平台。自建所以来,共承担各类项目合同额近7亿元,在国际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90余篇,累计申请专利400多项。

       青岛滨海学院是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民办大学、全国就业示范高校、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战略研究改革试点院校,现有医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商学院等13个教学院(部),开设37个本科和30个专科专业。按照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办学思路,学校于2016年引进国内外知名医学研究专家以及国际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创建了精准医学与保健研究中心,开展基因组学、微生物组学、蛋白组学等研究技术应用于肿瘤基因、分子病理、生殖医学等领域的研究;投资兴建了集产后护理、形体塑身、营养保健、育婴、早教为一体的专业性母婴护理机构—医学院附属母婴护理中心,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拥有月子房136套,可同时为136对母婴提供产后护理服务。(文\摄影  刘志刚)